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Top 10 albums of 2014

  


  2014年大多都待在外島,時間龜速前進,聽潮汐聲比音樂還多更多的一年,原以為能夠捨棄與隔絕一切,但透過友誼與當前時代的方便性,陸續還是聽了些自己喜歡的專輯。發現近年來許多專輯都走「精緻化」,不再以滿滿的內容來包裝,短小精幹的歌曲越來越多,我也一直都蠻喜歡聽短歌,大概是沒什麼耐性的緣故,這一年選擇的前十大專輯也多為整張收錄時間僅有30-40分鐘不等的平均值,更少的時間,卻有更多重複的機會,實在非常適合這一年,珍貴的休息時光,大多在閱讀,回顧了一下,其它短暫自由的光陰還是有讓耳朵吸收飽足。

  以下就是抉擇了許久,選出的十張去年喜歡的專輯,小小的心得。






#01. Dum Dum Girls - Too True (2014/01/22 | Sub Pop )

  整張專輯僅有30分鐘,要快速迷上Dum Dum Girls絕非難事。大概從2013年尾就聽到Dum Dum Girls釋出的新專輯歌曲,能夠維持原本的風格又再讓人驚艷絕對很難,Dum Dum Girls於2014年初發行的專輯"Too True"很快就抓住我的耳朵,每一首都是看似"很簡單",但發生在Dee Dee的身上就是最不容易的契合,好像有什麼天賦,仍由她把玩的每一首歌曲都找到最舒適的位置了,發揮Dee Dee有個性又性感的態度,沒什麼能夠挑剔的專輯,為求公平,硬要跟各大強片作比較的話,也許可以說這是一張過於小的專輯,但就像美感與藝術,聽音樂就是要聽些能讓你認識自己的喜好的音樂,學會有自己選擇的機會。也如同愛,誰要一個只會用功的愛人(好吧,有人需要)。再者,"Too True"這張專輯一點也沒有隨便,而是精煉成剛剛好的音樂,加上Tamaryn友情協力的視覺藝術(包括多首MV,唱片包裝視覺創意),整體是一個精緻的藝術品,但得再強調,非常簡單與乾淨的藝術品,正如天賦,是個認真的態度,不是勤能補拙的勵志小語。

首支單曲Lost Boys And Girls Club搭配H&M,視覺聽覺雙享受,非常魅惑誘人。


Tamaryn執導的獨特視覺MV,Rimbaud Eyes


就連"Rimbaud Eyes"的七吋黑膠B-side,"Girl Intuition"也很好聽
(日本盤專輯也有限定收錄,詐!)




#02. Dean Wareham - Dean Wareham (2014/03/11|Double Feature Records )

  成熟穩重大叔控必聽Dean Wareham年過五十,始終能作出優雅細緻的作品,另外差不多年紀的Johnny Marr在2014年同樣有新專輯,而且是不放過青春活力的路線,我總是偏愛更為輕巧的作品,Dean Wareham這張同名專輯已經播放了好幾回,是我2014年覺得耐聽第一名,尤其Dean Wareham近乎呢喃似的低迴嗓音,陪伴著想安靜的靈魂,是當你想要赤腳坐在地毯上喝著紅酒(喝熱巧克力、熱牛奶也行),不想多說什麼的時候,最理想的專輯,聽成熟大叔唱給你聽就好。








#03. The Casket Girls - True Love Kills Fairy Tale (2014/02/14|Graveface Records)

  2014年最牽腸掛肚的專輯。畢竟是一張沒有被代理的專輯,還好最後在誠品音樂館找到,雖然有點貴,但實在太喜歡太想要這張專輯就忍痛買下。The Casket Girls的上一張專輯就奠定她們略帶古怪的甜美風格,新專輯"True Love Kills The Fairy Tale"的專輯Trailer一釋出我就一直想聽到完整的專輯:



  怎知這麽具有能夠流行的旋律又不失新鮮感的組合始終沒有台灣代理,這張專輯唯一讓我不解的是為何首支主打是專輯中最普通的歌曲?也就是說整張都比主打"Chemical Dizzy"還更好聽,特別在這張還有巡迴時一定會唱的"Same Side",搭配了簡單的舞步,讓歌迷可以一起互動,超級簡單,就主要兩個動作,1. basic step touch (踏步的律動) 2.the social zombie (哈,很幽默的形容,就是動動手)可參考下面第二個影片:

算是專輯當中最普通的首支主打


快來看看Same Side裡面何謂the social zombie的動作吧

Same Side原曲(一下就被洗腦一直跟著唱了!)




#04. The Drums - Encyclopedia (2014/09/23 | Minor Records)

  詞曲強烈皆能打進你心跳的The Drums,創始團員Jonathan PiercecJacob Graham合作無間,2014年交出Encyclopedia 這張專輯幾乎整張都是強打,有一點三八,就連唱著有點哀傷的歌曲也像是背對著快樂跳舞,又或是故作灑脫的狂歡。如果失戀了就應該要聽The Drums來療傷,別再聽〈可惜不是你〉了好嗎?趕快自己拍拍屁股往前走,move on!一開始就喜歡的是專輯中的"I Can't Pretend",歌詞銳利的誠實簡直不留情面,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I know that I need love/But I can't pretend/I can't pretend




首支性格主打"Magic Mountain"




#05. Justin Nozuka - Ulysees (2014/04/15 | Glassnote)

  擺脫流行,轉型最成功。Justin Nozuka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毅然決然作出一張完全不討市場喜好的專輯,如果去留意一些網路上相關的留言,會看到一些他的歌迷表示對這張失望的發言,如果真的很喜歡他先前陽光又開朗的歌曲的人絕對會認同,突然他沉寂了許久後交出的是追尋先驗精神的專輯,他退去過多的包裝,重新審視自己能寫出什麼歌,騷動靈魂的嗓音又能怎麼找到原初不沾染任何流行氣息的影響,我知道講得很造作,但說真的之前的Justin Nozuka我聽聽就忘了,卻非常喜歡他這張精粹純淨,完整性非常高的Ulysees





#06. Alpaca Sports - Sealed with a Kiss (2014/2/24 | Luxury Records )

  受不了的浪漫花草純愛系。花草系聽多會膩,但Alpaca Sports我受得了我受得了,好像嫌花草還不夠一樣,如同在歡唱泡泡糖卡拉OK的Alpaca Sports用歡樂的旋律嘲弄許多小情小愛的心事,甜而不膩,如果你還有一點幽默感的話,就接受這個輕挑的事實吧。





#07. 來吧!焙焙! - 私人經驗 (2014/05/23 | 自主練習工作室)


  「這一切我都不在乎,那不代表我活得盲目」,年度最佳宣言出自來吧!焙焙!的新專輯私人經驗,如果是要聽有人聲歌唱的音樂,我就非常重視歌詞怎麼寫,一向都最喜歡來吧!焙焙!的歌詞多於曲,忍不住會被他們的歌詞感動,或是感到被理解。2014年底去聽他們的現場,也徹底感受到什麼是玩音樂的快樂,他們簡單純粹的能量難能可貴!



揪心之作




#08. Horsebeach - Horsebeach (2014/07/28 | Alone Together) 

  雨天最適合在這種音樂當中醒來。懷舊與朦朧的夢正是在某個沒有計畫的假日,只打算一整天賴在家裡耍廢,隨意地跟著音樂想起已經需要擦擦鏡片才看得清的過去,如果你沒戴眼鏡就是擦擦起霧水的窗戶,如果你家沒對外窗那我也沒辦法,擦擦眼前的螢幕好了。總之Horsebeach提供人們回想起過去總是留下美好的回憶的部分,那就是靜靜地看著,別去刻意擦拭,本來就已經有距離的過去。






#09. 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 - Tyranny (2014/09/23 | Cult Records) 

 Julian Casablancas還能帥到什麼地步?不管是在The Strokes或是Julian Casablancas個人的專輯,音樂的風格都有跡可循,那就是很Julian Casablancas!於是這個新的組合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用這種團名來呈現非常合理,延續Julian Casablancas先前那張個人專輯Phrazes for the Young的電子合成器也可以玩得這麼帥之後,還可以融入龐克與噪音搖滾,更為火爆的Julian Casablancas只怕青春還用不盡!另外專輯title的靈感與封面也是出自從小影響他對音樂品味啟蒙的繼父Sam Adoquei的畫作-Visit of Govindu(如下圖)








#10. Orcas - Yearling (2014/04/04 | Morr Music)

  深夜最細膩沉寂的音樂,為心靈發聲。直到入夜,需要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Orcas提供最適合獨自一人的舒適空間,也需要一點噪音,微微地刺痛,緩飄進入耳朵,真有人理解什麼是優雅的粗糙嗎?又巧妙地揉合了溫暖的歌聲與弦樂,是蠻好入眠的啦。




往心裡去,割一刀






  最後的最後又是給第一名Dum Dum Girls大量曝光的追加一曲,討厭新年新希望的我特地期許自己在接下來一年能與更多好音樂相遇(如此官腔的退場,一點都不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