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又被充滿力量的歌詞打醒:以歌慈航~中島美雪創作介紹(桃園)


 距離上一次參與宋大叔(宋大哥糾正過該稱呼大叔了)的中島美雪講座(台中場)已經一年多了吧,這次來桃園我豈能不去?一直都是被動的接受宋大叔的推薦,因為中島美雪已經有了龐大如宇宙的作品,我總覺得無法完全消化,但每一次宋大叔的推薦都能讓歌迷與非歌迷在當下被感動,今天又一次寄生在宋大叔的精挑細選當中萃取的主題性作品,吸收了足以存放在往後人生的力量。




 這次參與的人很多啊,也很多長輩,雖然宋大叔還是會強調,中島美雪作品總是難以親近大眾口味,可是另一方面,中島美雪一直都是唱著寫實(貼近大眾)與普世性(全面的世界觀)的歌曲。所以總是得在簡介先說明一些輝煌成就,與較為人知的作品。個人覺得這次比以往更有重點與主題性的規畫,讓我這種時常會因為沒有能從頭就開始看一部劇(音樂也是),就會追不下去的觀眾,也能來一趟有規畫的行程,我不想把中島美雪當作觀光景點,可是宋大叔絕對是一名引導我們認識中島美雪迷人所在的優良導遊。

 當我聽著中島美雪的歌曲時,不得不承認他不是一下就抓住你的旋律,可是有情緒有美感,有歷久彌新的結構,他需要你一點專注,他是需要等你陪伴他,進而讓自己獲得更深的陪伴的歌曲。所以我才說我總是寄生於宋大叔的介紹,每一次他準備作品都是首首打入人心,或者說,是威脅著我們面對不敢坦誠的心情,美雪阿姨太過份了!用歌,用旋律擁抱你,又用毫不留情的歌詞逼你看見殘酷的事實,相較於帶有希望與激勵人心的歌曲,我的確也沉迷於這種不堪的寫實歌詞,那其實是一種溫柔,我相信一定很多人是從中挖掘自己的不堪,有什麼比別人為你體驗為你歌頌一份不堪還溫柔?光是這樣就驚嘆美雪阿姨是有多少對人的同理心,背負多少角落與暗處的面貌?

 她是動物性,她把人類同樣具有的動物本能都攤在陽光下,她總是從我們的自私與軟弱來勇敢,而非灌輸一種人權與道德等包裝下的語言,所以我今天他媽的覺得好過癮(光是看歌詞就臣服於美雪阿姨的世界),我就是需要這種具有威脅性的殘酷,很巨大的力量,赤裸裸的畫面,隨處可見又隨處被忽略的存在,我們總在證明自己是人類,也就欠了動物一份因道德而產生的債,我們反而是不敢承認物競天擇的都市叢林動物。她是夜行性動物,關於黑暗中掩蓋的一切都看在眼裡,不論她其實多活潑瘋狂,她只是比我們承受得更多了一些,才能笑著給予我們力量,即使最後,宋大叔提到中島美雪說過的話:
「我寫歌,與其說如何為著人們,不如說為了自己,因為沒人給我鼓勵。」


 整個講座播放的曲目可以去宋竑廣大叔的部落格詢問,還有非常龐大的資訊可以參考,這又是我也還沒消化的豐富資料了(汗)。最後除了感謝宋大叔精彩的講座,也要感謝宋炳霖大哥籌辦!還帶了自己的收藏讓聽眾翻閱欣賞,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期待往後在各地會舉辦的講座(主題都會不一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