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與時間作對的代價:《明日拍立得》


 當你能夠預先知道明天的某個瞬間,你會怎麼做?首度執導完整長度電影的Bradley King大膽假設了這個問題,使用看似科學的發明裝置,又不太科學的情節,玩了一場隨著時間逐漸封閉的遊戲,時間的線性看似一條無止境向前的尾巴,當你想抓住的時候,卻是反咬你一口的利牙。《明日拍立得》沒有強大的卡司,沒有厲害的特效,只有緊湊的預告,每天晚上八點,激起讓你想繼續看下去的好奇心...(得防雷,還沒看的人先別點開)




 同住一個屋簷下的Finn(社區管理員,遇到瓶頸的畫家)、Callie(Finn的女朋友)還有Jasper(Finn和Callie的好朋友,會嗑藥的賭徒)發現了住在對面的鄰居消失的秘密,但他們只發現了一半,那就是竟然有一台異常巨大與繁複的拍立得機器對準他們客廳的那扇窗,定時每日晚上八點會自動拍攝跑出一張新的照片,而這張照片顯現的是未來,就是明天晚上八點的畫面,開始搜索這位鄰居的房間後發現,他預見了自己的死亡,直到他們也找到了他的屍體,原本打算趕緊去報警的Finn,也因為那台拍立得能顯現他明天畫架上所畫好的作品,他就跟著其他兩位室友的慾望,Jasper貪圖他能先預告明日賽狗的結果,Callie也坦承對接下來拍立得出現的未來很好奇(但到最後才會發現Callie所隱瞞的事實),捲入了這場被未來推著走的時間遊戲。

 爆了一點開頭的雷,接著再敘述就會失去自己觀看這部電影的樂趣了!也許這三個角色看似被預知的未來所限制住,剛開始好像很有趣,到後來就發現他們非得在這種輪迴當中度過,在因果當中,先知道果,而又不得不去符合這個結果的時候,簡直就像重覆的死亡,因為你早已經知道的快樂,那也只能像個責任得去快樂,而這種輪迴只用拍立得來呈現,保留了一點可能性,一個瞬間的畫面究竟是怎麼發生的?毎張照片都在宣告當下的自己已過去,現在得等待自己消逝的過程讓人變得更加不安,整個觀影的過程我也非常緊張,充滿隨時要發生驚悚事件的氛圍!

 Bradley King提供的驚悚並不多也不深刻,但乾淨的畫面,緊湊的節奏,讓人可以流暢地跟著走,正要產生疑惑的時候幾乎在下個瞬間就為你解釋,所以不是在玩動腦筋,還能在緊張的狀態下安穩的坐著,耐心等候下一張明日拍立得,下一個讓三人關係多一條裂痕的事件。

 總是喊著「別跟時間作對」的Jasper,還有不斷想逃脫越來越失控的封閉生活的FinnCallie(因為他們不想讓別人發現這一切),都以為時間能掌控他們的命運,也害怕自己的下場會跟對面的鄰居一樣,付出代價,但在一開始他們三個人的決定就已經宣告將走入這個無限的輪迴。

 原本相信導演意圖想說出這一切的輪迴終究是人會有想改變,想覆蓋的過去,才會造成越補越大洞的後果,但除此之外,時間仍然是最後的贏家,想藉由最後機會來彌補與逃脫的Callie,靜待著固定時間捕捉的畫面,好貼上警示自己的字條來扭轉一切,也因為困在等待時間,來不及逃離已經破碎的三人空間,最後掉落的字條很有意思,像是時間讓它悄悄脫落在那扇被他框住的窗,擬人化的神來一筆(誰都別想贏)。





 還是沒有把所有關鍵跟線索都交代出來,像是原本還有早上八點的設定,還有其他發現這台機器的外人,因為這部片太需要這些發現,也就是過程很精彩,但同時也無法留下太多深刻的餘韻,不過看得爽就夠了,看過的還是別把雷爆光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