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Top 10 albums of 2011





2011年開始記錄購買清單之後,才驚覺自己恐怖的戀物癖真是太嚴重了,另外在這一年其實只聽了約30多張專輯是2011年發行的,表示我大多還是不斷在往過去找音樂來聽,但仍然有幾張在2011年的專輯常常被我拿出來聽,以下就經過稍微的內心交戰後,將他們排名次,侷限在本人私心的範圍內。按照名次排下去,也各挑一首歌當代表,以免過於繁雜。


01. YUKI/megaphonic



伴隨我今年夏天最久的是YUKI的megaphonic,當時剛開始去UNIQLO打工的研修,天天通勤的火車上我幾乎都會聽這張專輯,YUKI的聲音永遠這麼有力量,而且是屬於悲歡離合並置的力量,YUKI在我心目中是最可愛的歐巴桑。由於整張幾乎都很好聽,毫不猶豫就選這張為第一名!硬是要再挑出一首代表作的話,還是要選我重複聽最多最多遍的〈2人のストーリ〉,MV請來加瀨亮男扮女裝,YUKI自己則扮演男性的角色,因為這首歌是YUKI從男性角度寫的歌詞,非常有意思。





Girls Names還算是個新團,今年上旬發行首張專輯,某天在誠品音樂館戴上耳機試聽就愛上了,一點噪音搭配一點刻意的隨性,乍聽是簡單直接的哼唱彈奏,其實感覺得出來是對復古實驗精神的致敬而產生的簡單,令人著迷。




03. Caroline/Verdugo Hills



Caroline相較於她姊Olivia是個生產緩慢的音樂人(不過近年她姊也休息了一陣子),距離上一張專輯近五年,帶來更為空靈氛圍的Verdugo Hills,延續的是微微電子搭配不搶戲的人聲,回歸了身處室內的協調,很適合關上燈的冰冷房間,一種離去的哀愁與留下的無奈
before you go
check your bags
make sure you have
everything


04. Patrick Wolf/Lupercalia



已經在過去專輯中玩盡各種樂器的Patrick Wolf常讓人想著他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仍然年輕的他在這次多了很多古典的管弦樂,在這更為大器呈現的新專輯,我要推薦其中比較小品的〈Bermondsey Street〉簡單頌讚了愛:

Love knows no boundaries
sees beyond sexuality
and holds the sun
in the palm of its hand
laughs down on the
cynical man
here in what I see
in two kisses sweet
on Bermondsey Street


05. Jono McCleery/There is



純粹在搜尋Jeff Buckley這關鍵字時,無意間看到的Jono McCleery,實際聽之後當然不覺得有跟Jeff Buckley扯上太多關係,Jono McCleery很愛唱在反拍上面的獨特習慣,他則自己說是受爵士樂的影響,是張很流暢但多聽幾遍又更為精彩的專輯。


06. Metronomy/The English Riviera



明年初竟然要來台的Metronomy,但是四組人馬一場的演唱會只有他們這一組讓我想聽,就稍微降溫,但Metronomy的這張專輯仍然好聽,看封面就覺得好復古,整張更適合去度假戴著太陽眼鏡曬個日光浴搭配使用,保證留下暖洋洋的古銅色微笑。



07. 昆蟲白/自然人



昆蟲白個人專輯唱得是這個城市,這個他待過活過的城市,不論是不是,都有小市民心聲充斥其中,累積成像一張精選輯那樣沒有一首無聊(雖然仍然有那種精選輯都無聊的歌手),不斷唱著"為何我一定要了解你"的〈早安!Q先生〉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首。



08. Mohini Geisweiller/event horizon

我其實不太熟Mohini Geisweiller是誰,今年初發行了Event Horizon,帶著陌生的神秘感我就直接帶回家聽,Mohini Geisweiller和緩的從冰冷的編曲中發聲很迷人,輕易就能被她療癒,是一趟找尋自我時的旅程適合聽的專輯(但是到底什麼時候要去追尋自我,我也不知道)。


09. The Travelling Band/Screaming is Something



太多的民謠鄉村音樂有點膩了,不過The Travelling Band名副其實可以在任何旅途中聽著並且歡唱,又帶點回到woodstock時期的迷幻,所以2011還是免不了來點民謠,附上有點看不懂的奇妙MV
10. 19樂團/19


陳珊妮+陳建騏=19的組合老早放話要出道了,直到今年才發行專輯,我想著到底要選陳珊妮個人專輯還是19?結論是概念上採用很多劇場音樂片段再創造許多素人合作的19比較得我心,而且陳珊妮在19又格外的可愛♥


最後的最後,我也想看到朋友們心目中的名單,還有,預約再見了,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