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Suzanne Vega 2012 Live in Taipei


  如果沒有抽中門票我大概也不會去這場演唱會,因為我其實沒有很熟悉Suzanne Vega所有的歌曲,可是如果沒有這次機會,我不會這麼喜歡上Suzanne Vega,是更長久的喜歡,原本只是剛好在Dark Night of the Soul的合輯裡很喜歡Suzanne Vega唱的The Man Who Play God,其餘的印象就只有很普遍的成名曲那些,直到幸運拿到門票我也不得不多聽一些歌來做行前複習,這一複習就是來自跨越二十多年的作品,其實產量不算太多,但都是耐聽的旋律,在什麼時候播放都不覺得突兀。

  很難相信現年已52歲的Suzanne Vega仍保有清新脫俗的氣質,身材仍然纖瘦,更驚人的是歌聲完全沒變,像是永遠停留在年輕時的少女時期,而多年的死忠聽眾都年老了,演唱會現場真的有不少中老年人,坐在我旁邊的正是一個中年先生,過程中一下醒來拍手一下打瞌睡,但還會拿出紙筆來寫一些筆記什麼的好認真,為什麼我知道他打瞌睡,因為他打呼掉筆我有幫他撿。

  很準時的在開場時間後約十分鐘就出現,舞台上很簡單,Suzanne Vega只帶了電吉他手來,整場就是Suzanne Vega的吉他還有電吉他手的表演,乾淨的燈光稍微的變換,幾乎無法再更精簡了。這似乎是更困難的演唱會,因為必須持續讓大家聚焦在僅有的歌聲和簡單的伴奏,毫無分心用盡力氣專注的Suzanne Vega完全是less is more的最佳典範!

  似乎來不及學中文的她還是有不免俗的說「你好」跟「謝謝」,很妙的是還有中文的數一到五。後來在唱完The Man Who Play God的時候(有唱這首我就非常滿足了),Suzanne Vega還說她在唱的時候一直想著是不是能改變成中文的123(因為歌詞有123),但他小聲試了一次馬上說:「可是沒有壓韻。」很可愛的像在交心一樣不時跟台下互動聊天。在唱New York is a Woman的時候,她說她覺得紐約是那種在親吻你的時候一邊拿走你口袋裡的錢的女性,然後笑笑的問大家覺得臺北呢?台下有女生就回答是女性,Suzanne Vega再問是怎樣的女性?另一個聲音又回答是雙性戀的!Suzanne Vega又笑笑地比了OK回答我瞭解了!就這樣在順暢無休息的演唱與聊天當中度過約一小時半的演唱會,覺得好快!

(附上New York is a Woman以前的現場)



  Suzanne Vega隨性地聊到她有準備好那些名曲(Luka、Tom's Diner)都會唱的時候,台下有人喊要唱Solitude Standing,她也馬上很開心的說也可以,就中途先加唱了這首,回頭跟電吉他手說sorry,因為這首她要自彈自唱。但也是有人點歌被拒絕啦!似乎是編制的問題,她很直接但還是親切的回絕,最後的安可時間她很快就落落大方的說當然要有安可曲,歌迷們不必拍手到紅腫跟喊到喉嚨啞就換到安可曲都樂了,Suzanne Vega也許是覺得都安排好的也不必刻意故作效果了吧!

  首次來到台灣開唱的Suzanne Vega很爽快的答應說下次再見,而今晚聽了很多她演唱歌曲的故事後,才是我真正喜歡上她的開始,只希望她真的會再來!

(其中一首他寫關於Frank Sinatra與Ava Lavinia Gardner之間的歌)




Suzanne Vega / Close Up - Vol. 3, States Of Being 敗家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