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原聲帶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SHAME - Orin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偶然在上班查詢資料時看到Chic這個70-80年代的樂團,資料中提到他們的"I Want Your Love"有被收錄在Shame原聲帶裡面,我才想起幾年前也因為看了Shame這部電影,買了這張很精彩的原聲帶,藉此又再重新認識一遍它。



 Shame電影本身沒有很多角色過去的交代,我只看見「當代」仍然被過於擁擠的價值觀綑綁著,男主角Brandon麥克法斯賓達飾)孤獨的性格,可以對朋友們很親切,維持一個有禮貌的形象,但不想與另一個人認真交往,用錢買性愛,用彼此各取所需的關係進行肉體上的親密,依賴行為背後成因的觀眾自然就會去填補很多理由,甚至補上主角與妹妹Sissy(凱莉墨里根飾)有亂倫?如果填上這些過去,好像就減損了Shame一個孤獨的本質,一個純粹就是這樣的自己,除了被親情綑綁住,連導演沒拍出來的情節都可以當作代表主角的人生,最令人窒息的大概就是這種狀態,尤其是妹妹這個角色,不斷打擾著他的生活,甚至是一直拉著人往下墜落的親情負擔,那不是真的出於血緣的關心,這些被建立為責任的東西讓人蒙羞,有個任由自己肉體去解放的自由被侵蝕著,而且是深知會被誤解的侵犯,當妹妹或是任何親友笑著說「沒關係啦,我懂男人都需要解放」的那種窘境。不是每個人都要喜歡、都要去承受這種親密感,更何況是個無法好好照顧自己的麻煩,也許我也只能看見這一面,抗拒名為關心的侵犯,也導致無能處理好自己本來想去付出的關愛。
 
 一種難以被理解的孤獨感,莫過於選擇顧爾德(Glenn Gould)的演奏來表達,Shame的原聲帶選用了四首顧爾德演奏巴哈所寫的曲目,也是顧爾德最為著名的系列,這些曲目不只出現在寧靜獨處的時候,也出現在主角面對紛亂場面的時候,搭配這幾首演奏曲,觀看者能夠冷靜與抽離地看著孤寂與激情,關心與衝突,這些對立的情緒交錯之後更為空洞,人與人之間淪為形式的互動,真正實在的情緒卻是配樂本身,到此為止我還沒開始去認識顧爾德,更沒有成為一個為古典樂停留的聽眾,古典樂是我這種沒耐心的人永遠捕捉不到全貌的音樂,我只能透過電影原聲帶所選過的古典樂,把腦袋暫時淨空,稍微獲得了它帶來的平靜,像是閉上眼睛才看得見更多內在的自己。


Glenn Gould-J.S. Bach-The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Glenn Gould - Goldberg Variations (1981)


 Shame的配樂是很重要的核心,導演Steve McQueen在原聲帶裡的內頁解說文字當中,表示「顧爾德披頭四都是在他青少年時期所接觸到的音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對他來說都具有同樣的影響力,而他找來合作的作曲家Harry Escott,則是做了片頭以及中間與片尾的配樂,特地選在曾錄製過披頭四的Abby Road Studio,可見配樂對導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元素。導演說「顧爾德所彈奏的巴哈曲式是整部電影的骨架,連結了Brandon的內心狀態」,在我看到關於顧爾德的一些軼事,關於他古怪的性格之後,似乎也能感受到其中的連結,導演還強調讓Brandon在家裡都是聽黑膠,是要「建立一種心理與音樂之間的緊密關係」,比如說當Brandon獨處時會去播放黑膠,以及他妹妹闖入他家時候,黑膠正播放著Chic"I Want Your Love",她想從哥哥身上得到一點親近的情感(可是我還是不覺得那有所指他們亂倫),導演說這首歌是他小時候流行的舞曲,是用以表現出妹妹外放與直接的情感,傳達出哥哥Brandon內在羞於表現出來的性格:

Chic - I Want Your Love


 另外一首精彩的重新演繹New York New York,是有別於原曲帶來活力與夢想的紐約大都會,在Shame當中由在片中當駐唱歌手的妹妹演唱,變成一首緩慢感性的歌,像是來到大都會之後迷失自我的哀傷,全片兄妹最親密的情感連結就在這段:



New York New York原曲



New York New York在Shame當中的版本



 一直不提台灣中文版的譯名,是不想掩蓋住原本片名"Shame"(羞恥)這個詞,麥可法斯賓達在訪談當中說:「Brandon以一種近乎麻木的方式,四處追尋性愛,得到即時的滿足和快感的需求,而在享受過了之後,會直接感覺到一種羞恥,一種對自己的厭惡,然後就開始了惡性循環,」可是相較於同樣隨興與剛認識的人上床,又急迫的緊抓住兩人關係的妹妹,我相信Brandon是比誰都還要在乎以及相信那種親密感的,就像赫曼‧赫塞《生命之歌》裡面說:「那些真正有信仰的人,並不會遵照著信仰的規範過日子」,真正相信親情以及愛情關係本質的人是不會拿那些承諾來交換什麼的。

 自由似乎是我最在乎也最能拿來當作我在Shame裡面看到的渴望,為了與他人有所交流就無法自由,甚至連獨處都無法得到自由,說到最後覺得自己只看過Steve McQueen一部電影實在太羞恥了!尤其想補足後來得到票房好評的《自由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