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為你量身訂作的陪伴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池邊葵的同名作品《繕い裁つ人》,直譯就是「作修補剪裁的人」,也就是「裁縫師」,台灣片商翻譯替她加上了一點符合故事情節的衍生譯名:《裁縫師的美麗人生》,由中谷美紀主演,三島有紀子執導,電影拍攝特地選在導演母校神戶女學院大學附近,圍繞在有時髦百貨公司與乾淨的街道上並存著傳統老店的文化環境,「南洋裁店」裡的二代裁縫師南市江(中谷美紀飾演),埋首於舊式裁縫機踏著腳踏板,修改著每一件有故事的衣料布材,細細道出小鎮市民的純樸生活。

  在百貨公司工作的藤井先生(三浦貴大飾演),迷戀上南市江裁縫做工精緻的衣服,進而想找她合作,嘗試將南市江所擁有的傳承技術品牌化,期待看見南市江的設計。身為南洋裁店第二代,南市江接續當年擁有好手藝的裁縫師奶奶的精神:「作一件能夠穿一輩子的衣服」,於是她長年都為那些老主顧作類似終身保固的售後服務,修補著奶奶當初為那些客人量身訂作的西服與洋裝等訂製服,顧客就像串門子那般找南市江改衣服和聊聊天,南洋裁店聽著孩子成長,大人慢慢變老。

  除了傳統老店有各自專業職人的技術,還共同具有無法被擴大的「鄰居氛圍」,附近居民養成習慣成為老主顧,像鄰居一樣互相交流,彼此生在同時代的當下是如何生活的。每當改衣服,都是顧客的人生有什麼事件,得隨著身體的變化來修改尺寸,裁縫師持續踏著腳踏板用裁縫機紀錄著背負故事的布料們,這是時下成衣市場當道的環境很難體會的經驗。藤井先生慢慢也理解這種無法被擴大的美好。

  但南市江一定不會只想修改奶奶設計的作品吧?藤井先生抱持著這種疑問不斷拜訪南洋裁店,鮮少透露出情感的南市江藤井先生存在細膩的情感,像是她一直拒絕藤井先生的建議,卻又不討厭他一直出現,被動式的讓藤井先生走進她的生活,自己也逐漸面對想設計的渴望,最親密的時候就是藤井先生陪著南市江拆布料縫線的片段,瑣碎無聊的安靜,傳達了南市江一點信任感。雖然他們之間並沒有太多感情的詮釋,但南市江在街上偶然看到藤井先生在車上跟一名年輕女子貼近身子一起看手機笑的場面,她略顯失落的反應還是帶出了她的情感,她喜歡被藤井先生欣賞的自己,並非真的喜歡藤井先生,在此小小的任性解讀。

  中谷美紀飾演優雅職人的形象在《裁縫師的美麗人生》達到極致,幾幕使用裁縫機的場景都傳達出與之相處許久的默契,不會去想她只是在演裁縫師,這方面也許專業裁縫師還是會看出來就是。全片穿插的配樂很少,幾乎都是縈繞著裁縫機運轉的聲音,南洋裁店形同這塊街區生活的一部份,南市江藤井先生對衣服的信念都如南洋裁縫店第一代老奶奶所相信的,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可以轉換心情,這份對衣服帶有尊敬的心情,三島有紀子拍得很好,沒有誇張情節沒有過度的聲光特效,只有尊敬自己專業,傳達為自己的信念所努力的電影,即使我們沒有傲人的專業,也能為此感動。


2 則留言:

  1. 其實"洋裁"是一個字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4%8B%E8%A3%81
    所以真的是南裁縫店(我一開始看還想說怎麼翻成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我原本是保留原招牌「南洋裁店」,後來看到電影預告翻譯又照放,那正確應該要翻「南西服店」,或是「南裁縫店」才是吼?我先改回原招牌名稱好了!謝謝M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