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Eg - Adventure Man



  2009年葛萊美獎有一首Adele的名曲"Chasing Pavements"入圍了年度最佳歌曲,幕後的作曲者就是Eg White,他早已是與許多大牌歌手合作過的創作者與製作人,包括有Kylie MinogueFlorence and the MachineJames BluntWill Young等等,但如同最後沒獲獎的命運(該年得獎的年度歌曲是Coldplay"Viva la Vida"),不斷地與流行的光環擦肩而過,這樣注定低調的他也持續與這種命運抗衡,除了早年剛開始玩音樂有組團,到後來成為幕後製作與寫歌好手時發行過個人與合作的專輯。都成為有好評沒賣座的"藝術電影"那般宿命,比如說1991年和個性女生Alice Temple組成的Eg & Alice,發行過的專輯"24 Years of Hunger",被譽為佳作,銷售成績則從未進入排行榜,1996年首張個人專輯"Turn Me On, I'm a Rocket Man",依然沒有亮眼的成績,目前只有聽過他事隔多年的專輯"Adventure Man"(2009)當聆聽他的作品時,依然是流行樂的調調,也都屬於朗朗上口的旋律,我可以播放好幾回的耐聽專輯,而成績很一致,沒有進入任何排行榜。

  如果安於待在幕後,他不會在事隔多年後又發一張專輯,既然他的宿命一向如此,我們就欠他一個好評。也許他少了無可挑剔的歌聲,也沒有足以能吸引大量閃光燈的外型,可是如果我沒有聽到這張專輯,我不會去注意多年來他已發表的作品有被當作歌手主打的數量非常多,仔細聽他個人專輯與他寫給各大歌手的歌曲,不難發現都是輕快抒情的安全牌,算是金曲製造機,只是當他唱自己的作品,就是如此可惜,銷量與評價總是不成正比。
  
MV也沒有想要獲得極高曝光率的野心


  Eg White沙啞以及誠懇的聲線恐怕太素人了,也正因如此,流行的旋律得以有故事性,我不會去想這是什麼重複的暢銷歌曲老把戲,比較像親切的鄰居在房間唱著他自己的歌,而我會想敲敲門,問他何不去當個歌手!這些歌擺在這太浪費了!只是他會說:嘿,我早就在這了。

  他仍然是許多新人、舊人歌手獲得音樂獎的幕後推手,即將來臨的2015年葛萊美獎,入圍多項獎項的Sam Smith(年度製作、年度專輯、最佳新人等六項入圍),至少Eg White就在其中貢獻了多首創作,就看Sam Smith是否會獲得青睞得獎,我還是獨鍾Eg White個人的專輯,只是他怎麼還是這麼低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