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Top 10 albums of 2012


 2012年似乎是更少聽華語音樂的一年,前幾天去唱歌證明了這件事,近一年沒進KTV,點開新進歌曲也只能瀏覽,幾乎完全陌生,最後還是默默點開懷舊的歌曲們。習慣聽的音樂逐漸變得類同,嘗試的勇氣不再,大概經濟不許可的狀態也讓自己不得不減少冒險的機會,這一年都住在中壢的家,更減少了去唱片行晃晃的機會,於是我也漸漸學會先找網路上的音源試聽,習慣正在轉換中,但還是以有買到實體的專輯才符合自己考慮的名單,挑選了好久,整理出發行日期,發現大多集中在下半年的專輯(共七張),其中有四張是首張專輯!對我來說2012仍然是新鮮而穩定的吸收著養分,回想起來很滿足。






Top 01. ent / Entish (2012.01.25)

 ent是日本樂團STRAIGHTENER的主唱兼吉他與鍵盤手,在樂團中的音樂比較熱血激昂,個人作品就顯得內斂許多,更多留白的鋪陳,搭配簡單的電子效果,敘事般的編曲讓我能浮現出想像的畫面。從2009年開始嘗試發行個人作品的ent,許多作品都與電影戲劇有合作。2012年初的第二張專輯,我是在今年夏天才聽的,特別在花東小旅行時,是可以播放好幾輪都不會膩的旅行好夥伴。本來就蠻喜歡STRAIGHTENER的音樂,卻在ent的個人作品中聽到更多驚喜,反而更期待能多聽到他的個人發表。






Top 02. Chairlift / Something (2012.01.24)

 Chairlift在前一張專輯Does You Inspire You(2008年發行)已經夠精采了,新專輯Something平穩地維持前作的水準,兩張新舊專輯擺在一起聽竟然不覺得有所突兀,並不是原地踏步,是覺得他們將時代都打散融合成不需要迎合任何世代的流行歌,新作的Amanaemonesia滯留在腦海的程度足以跨越到2013還黏牢牢!


但除此之外,若想認識整張Something的音樂氛圍,一定要先瞧瞧這段有趣的專輯Trailer(影像底下是曲目名稱,隨著音樂切換也會更換):



專輯購買資訊:Chairlift / Something



Top 03. Dylan Mondegreen / Dylan Mondegreen (2012.09.25)

 如果是前幾年,我會覺得這類清新的音樂有點膩,而在今年最後一個月聽到Dylan Mondegreen的同名專輯,每首歌都像他身處沒有夜晚的國度那樣,有點驚喜,在這一年還有這麼精緻的甜蜜與陽光的專輯。擺在都是陰暗角落發出的憂鬱歌曲(2012年聽的音樂大多好像有一層陰影)當中,最後給了我寒冷清晨透露的一點希望,如果還想購買請參考貝多熊唱片的部落格,還有限量發行200張的黑膠喔!他們最後一張CD庫存被我買走了嘛!







Top 04. Yeasayer / Fragrant World (2012.08.21)

 這張專輯原本我沒有很喜歡,只因為主打的歌沒有合我胃口,但是仍然抱持對Yeasayer的相信而購入,幸好有這份信任,因為整張專輯沒有讓我失望,就算沒有買這張專輯,建議打開他們製作的結合視覺影像的整張專輯播放清單,就像參與一場迷幻炫麗的派對,好吧我根本不會也沒有參加過什麼派對。


專輯購買資訊:Yeasayer / Fragrant World


Top 05. Bat For Lashes / The Hunted Man (2012.10.12)

 其實對於Bat For Lashes是有點失望,否則光是期待這張專輯時,就已經預想絕對會是我今年最愛的專輯吧?累積了前兩張的好感度似乎已達到最高點,這張充滿療癒目的的新專輯,必須用同理心去體會才足以感受到他的能量,就像Natasha Khan談到這張新專輯所說的,投入這張專輯的創作時遇到了瓶頸,後來她與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聊聊,他建議她去畫畫,從另一種形式的創作當中,Natasha Khan又找回了靈感。新專輯第一首歌Lilies就有種重新找回自信與熱情的感恩在其中。整體仍然是值得聽的專輯,也有好聽的主打歌如All Your Gold,詞曲皆精彩,新專輯中也有和Beck合作(Marilyn)。Bat For Lashes的歌還是在2012佔了我一大部分,只是會稍微想回去重溫前作就是。




Top 06. ultraísta / ultraísta (2012.10.15)

 會想聽ultraísta的原因其實跟Bat For Lashes一樣,都跟Radiohead這關鍵字牽扯在一起,但到最後今年我常聽的反而是Bat For Lashes以及ultraísta這個新團。ultraísta的核心團員Nigel Godrich是長期與Radiohead合作的製作人,可以從他在ultraísta中的音樂聽出一點去年Radiohead專輯的氛圍。除了女主唱的聲音還沒讓我驚艷之外,從編曲倒視覺都非常迷人,是個讓我偏愛的電氣混音,對我來說是編曲才像主角的首發專輯。


專輯購買資訊:Ultraista / Ultraista


Top 07. Melody’s Echo Chamber / Melody’s Echo Chamber (2012.09.25)

 怎麼能不愛Melody’s Echo Chamber的首發專輯的第一首曲目I Follow You的旋律佔據?由澳洲的Kevin Parker與法國的Melody Prochet合作的Melody’s Echo Chamber,夢幻的詞曲全由主唱Melody Prochet創作,再經由應該稱之為製作人的Kevin Parker製作與混音成了一張不僅是夢幻,還顯得迷幻與流行的作品,但不得不說主打的I Follow You是一首太大的存在了,專輯後面幾首可聽見幾首法文歌曲,怎麼會有種Melody Prochet不像法國人,唱英文比較得心應手的味道呢?一定是我對語言有點無知的誤會!





Top 08. hush! / X (2012.10.20)

 攤開所有2012年買的華語專輯,最後我只能挑出hush !的首張專輯X,算是有陪伴自己每次通勤時的漫長時光,我喜歡他們的詞曲,還有編曲,還有稍微酷帥的包裝,還有什麼能挑剔呢?大概只有為何要挑第三人稱當主打拍成MV?我偏偏喜歡專輯其它的歌曲多餘這首歌啊!最不想聽見的也只有第三人稱。但如果大家比較喜歡這首那就聽這首吧(嗚嗚嗚)!


專輯購買資訊:hush!/ X

Top 09. Eugene McGuinness / The Invitation To The Voyage (2012.08.06)

 世界上好像有很多老靈魂,也有很多是能將舊時復古流行翻新持續下去的懷舊靈魂,Eugene McGuinness,就是一個懷舊靈魂,年輕的他保持復古的曲風到了2012年的第二張專輯彷彿變成了特務,Lion如同前作的Moscow State Circus又請來可愛誇張的伴舞,好像這也是他所堅持的復古元素一樣,另一主打Sugarplum是最近常聽的愛,不過還是先來聽聽Lion:




Top 10. Hospitality / Hospitality (2012.01.31)

 持續留給我一點愉悅的節奏,Hospitality每一首精簡輕快的歌,加速了想把握快樂的機會,可是不能常常聽,會忘了什麼時候才該停止放縱與慵懶。


專輯購買資訊:Hospitality / Hospitality

5 則留言:

  1. 很棒的推薦,我都聽完了,
    會欲罷不能,太邪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有耐心,什麼時候幫中壢中原的散步咖啡也寫一篇食記(還是有更好的分類?因為我覺得你不只是在介紹食物還有更多的是可以坐很久的空間。)

      刪除
    2. 我的生活圈太小,到處跑有點難,大多都在台北跟南部家裡附近遛達,希望以後可以拓展範圍,台南許多店都很嚮往。找了一下「散步咖啡」,感覺挺優的。
      很多店家我都去很多次,所以其實也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它,不在家就幾乎在四處找尋新點。

      刪除
    3. 哈哈你生活圈在你的部落格裡很大了!有好多我們沒去過的好店。「散步咖啡」是一對很可愛夫妻經營的,價格算便宜東西也好吃:)最近看你部落格讓我想去黑潮!

      刪除
    4. 黑潮就算是文青老店,有個性跟歲月。
      跟時下的和風與歐式的不太相同。

      刪除